Mr.逸先生

下城区捡垃圾属鼠。
天火厨,天红天激推。

很小的时候喜欢过“夕阳西下”这个词语,后来因为听到这个词之后想到的句子总是“断肠人在天涯”,就不再喜欢了。
 
 
 
现在看水浒时却突然想到了这个词,奇怪的是那个画面与夕阳无关,说来也无甚美感。“二人出得店来,行到市镇稍头,三岔路口。武行者下了四拜。宋江洒泪,不忍分别。又分付武松道:‘兄弟休忘愚兄之言。少戒酒性,保重,保重!’武行者自投西去了。”
 
 
 
……不知道是不是臣下太容易感情用事了,书里只提过几次的张督监的养女玉兰,臣下坚定地认为她对武松同样有意,尽管这样想过以后又会忍不住感慨“也不知道这样是让武松的悲惨人生更好了一点还是更坏了一点”。就像这里,虽然都云宋江腹黑都明白宋江武松两人分歧之后愈发疏远的关系,但是这里臣下却坚定地认为宋江是动了真感情,是真正地在为自己这个命运多舛又刚直性子的兄弟担忧着前途……依据也并非没有,宋江已经在用自己能想到的最好的字眼“愿你封妻荫子早日招安成功”,所以……他应该是真心地在盼武松好吧?
……其实说来说去感情这东西并没有多么重,它无非就是一种虚幻的无实体的存在,不过是因为它若非出于意外便一直老在那里让人没那么容易就能丢下而已。它就像是水果蛋糕里的巧克力吧,只是个点缀,偶尔让蛋糕变得更糟又偶尔为蛋糕锦上添花,唯一不可否认的,仅是它让蛋糕变得更“丰富”了些。
……就像太阳一样,就算太阳总会西下,还是有什么东西可以永恒存在的,就算太阳直射点南移到回归线就算黑夜再漫长,有光或者有过光也总比黑洞洞的世界要好。就算曝晒导致草木枯朽生灵哀叹,也不会有人希望太阳永不存在。感情或者羁绊差不多都是这个样子,讨厌极了。
 
 
 
反正武行者就那样走了。宋江的话很可能并未入他的心,我也更趋向于他提招安只是安慰之辞而非真心归属于那个把他戳伤得千疮百孔的朝堂。
 
 
 
水浒传里的分别有很多,但是只有这一段让我想到“夕阳西下”这个词。
仔细想一想,日光暖融或者热烈急曝,行者挂在腰间的沙皮鱼袋子里装着的两把戒刀随行走的步伐而轻轻碰撞,直裰衣袖的影子在地上被拖拽拉行,武松看着被阳光烘烤过了的泛着热意的微微扭曲了的空气,然后看到自己仍在行路的双脚。
宋江还在原地等着,武松向前看路,看到的是自己迷茫不知何去何从的、被外界所毁得无比糟烂的并未及而立之年的人生。
然后武行者就那么大跨步向西去了,从颇好的那一夜月光里一头扎进那焦热的日光里,再未回头。
 
 
 

评论(2)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