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逸先生

下城区捡垃圾属鼠。
天火厨,天红天激推。

【宋江武松在孔太公庄上再次相见时】
当日筵宴散了,宋江问武松道:“二哥今欲要往何处去安身立命?”【主动关心小弟的大哥语气】武松道:“昨日已对哥哥说了。菜园子张青,写书与我,着兄弟投二龙山宝珠寺花和尚鲁智深那里人夥。他也随后便上山来。”宋江道:“也好。我不瞒你说,我家近日有书来,说道:清风寨知寨小李广花荣,他知道我杀了阎婆惜,每每寄书来与我,千万教我去寨里住几时。此间又离清风寨不远。我这两日,正待要起身去。因见天气阴晴不定,未曾起程。早晚要去那里走一遭。不若和你同往如何?”【发出邀约】武松道:“哥哥,怕不是好情分【同意和宋江交朋友但是不愿和他一块儿走】,带携兄弟投那里去住几时。只是武松做下的罪犯至重,遇赦不宥。【第一层,说自己犯的罪太重,难以被赦免】因此发心只是投二龙山落草避难,亦且我又做了头陀,难以和哥哥同往【第二层,说自己做了出家人(?),不方便和宋江同住(……为啥?)】【你俩睡都睡过了(字面意义),你还纠结啥?】。路上被人设疑。便是跟着哥哥去,倘或有些决撒了,须连累了哥哥。【第三层,说自己会连累宋江】便是哥哥与兄弟同死同生,也须累及了花荣山寨不好。【第四层,说就算宋江不嫌弃自己,自己也会连累身为公务员的花荣】只是由兄弟投二龙山去了罢。天可怜见,异日不死【安慰宋江日后还能再见】,受了招安,那时却来寻访哥哥未迟!”宋江道:“兄弟既有此心归顺朝廷,皇天必佑。若如此行,不敢苦谏。你只相陪我住几日了去。”自此两个在孔太公庄上,一住过了十日之上。
 
 
 
 
【两人拜别(武松要去二龙山当土匪,宋江要去清风寨避难)时】
武行者道:“我送哥哥一程了,却回来。”【真是有样学样(当初宋江在他回家看哥哥之前也是如此送他),武二郎很上道嘛】宋江道:“不须如此。自古道:‘送君千里,终有一别。’【武松当时也是这么回他的】兄弟,你只顾自己前程万里【果然宋江一心只想报效赵官家啊←_←】,早早的到了彼处。入夥之后,少戒酒性。【大概是宋江平生唯一一次劝人戒酒,看来应该是真心为了武松好】如得朝廷招安,你便可撺掇鲁智深、杨志投降了。日后但是去边上一枪一刀,博得个封妻荫子,久后青史上留得一个好铭,也不枉了为人一世。我自百无一能,虽有忠心,不能得进步。兄弟,你如此英雄,决定得做大官。【真心地在用自己能想到的最好的字眼祝福武松,虽然就后文来看武松并不咋领情,hhh】可以记心,听愚兄之言,图个日后相见。”武行者听了【并没有回答宋江,在宋江如此情真意切循循善诱的前提下,居然连声“谢谢”都没说。相比于前文那个说起话来有条有理且颇有礼节的武二郎,此时的武松的态度是不是挺冷淡的?】,酒店上饮了数盅,还了酒钱。二人出得店来,行到市镇稍头,三岔路口。武行者下了四拜。宋江洒泪,不忍分别。又分付武松道:“兄弟休忘愚兄之言。少戒酒性,保重,保重!”武行者自投西去了。【武松还是没回话】
 

 
 
记得以前有人怀疑过武松反招安派的立场并以武松提及招安一事作证,但是请仔细看看原著:宋江如此苦口婆心循循善诱(以至于我们读者恐怕都要被他封妻荫子的这一套聒得耳朵疼了),武松(这个其实挺会说话而且也一直很尊敬宋江的人——即使后来两人因为招安问题上意见不和而逐渐疏远了)(宋武的关系大概就是:我知道你想招安,我很尊敬你也愿意为了尽忠上战场,但我不同意你的建议而且我一定要尽力搅黄你的招安计划;我是真心地觉得当大官对你有好处才劝你的,可是你要是不想当官,想出家归隐,做哥哥的我绝不拦着你)却始终没有什么表态话语甚至连最基本的“谢谢大哥关心”都没有说一句,【个人理解】应该是内心不满但是当着宋江的面不好意思反驳就只好默默听他说完。
【另外作为鲁大师的小迷妹,臣下是真心地感觉,老施最后让武二跟了大师走而不是宋渣,是对他的最大的仁慈了。】
……谁让这个画面感这么像老父亲安排单身儿子相亲前的场面呢?hhh(=^▽^=)
 
 
 
【以下为逸君的脑补】【微妙的既视感】
宋江(苦口婆心老父亲状):小武啊押司我得说说你,你说你都二十五了(不排除他经历了快活林一系列事之后已经二十六了的可能性……)老大不小的,挺标致一小伙子怎么还不赶紧找个女朋友让你已逝的大哥赶紧抱上孩子啊,你大哥死了以后我就是你亲大哥,我已经安排了好几个妹子了你去看看不……
武松:哦。←_←(冷漠. jpg)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