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逸先生

下城区捡垃圾属鼠。
天火厨,天红天激推。

【“溯行”】【善意解说】

来自作者善意的提示以及解说

 
几年前就有了写这么一篇拉拿向同人文的冲动,也的确是动了笔,但是无奈写得比现在还要糟糕很多,于是草草弃了笔。(虽说臣下早年的作品如今看来没有一篇不是黑历史……)那个时候这篇文章还不是拿战×消灭都市向的混合同人,还不是一个坑的开篇文,题目还叫“换位思考”而非“溯行矛盾”。
重新想写这一篇是在入消灭都市这个坑以后的事。^_^看到银河的技能名“溯行矛盾”的时候,重新写这一篇文章的冲动就“刷”地一声从脑海里穿了过去——想用一个荒诞的方式去展现自己眼中的拉拿,想写相互了解相互在意却不在一起那样的感觉,想写一个与失忆有关的狗血故事。
于是,这个不怎么漂亮的孩子就被生了出来。^_^

 
片段式蹦词写回忆法是臣下从《国境以南 太阳以西》里学来的。仿得很拙劣,只求不黑,不求原谅。

 
本文之中细节点还是很多的。虽然大家大概都不愿意耐心地去看这么长这么啰嗦的文章,但是臣下还是希望大家多看几遍,挖一挖其中的信息量。(〃'▽'〃)
和正常逻辑有关的细节点与剧情关联较大。比如说,为什么拿破仑在还记着自己的亲人时对拉纳表现出了明显的戒备,但是真正忘记绝大多数事物时却又表现出了对拉纳的信任。(其实也是因为忘记绝大多数事物时,拉纳是他唯一可以依靠也可以信任的人,而在还记得家人的时候他还有所退路,不至于到几近四面楚歌的境地。)
再比如说……你们不觉得心理治疗那里缪拉是第一次见拉纳戴围巾吗?(所以说这里是拉纳记忆错误。正确故事顺序应该是:拉拿相遇→交往→离开→拉纳买围巾遮住自己颈上的伤疤→心理治疗→恢复正常,开始写日记)
还有一些细节纯粹与人物塑造有关联。比如说在日记里提到拉纳三年前就吸烟只是为了证明拉纳不是因为颓废伤心而开始吸烟的……吸烟啊烈酒啊都只是他的喜好而已(虽然臣下个人极端不推崇这种糟蹋自己的喜好x),与波拿巴完全没有关系。……本文狗血归狗血,臣下还是觉得“因为恋爱受阻所以一蹶不振”这种情节离拉纳桑远一点比较好。他和拿破仑都不是离开了对方就活不下去的那一种人,要死要活地求对方爱自己实质也就是自我感动,逼格太low了,不适合他俩。(虽然……他俩根本就没有逼格x)
续上。拉纳写日记是因为缪拉的诡异逻辑“只有喋喋不休才不至于让自己忘记过去”,所以他用喋喋不休的方式去记自己的生活琐碎。目的是“不忘记过去”。
也就是说他已经坦然接受了波拿巴离开自己的事实,并且愿意面对,虽然还是会很痛苦,但是整体而言还是趋于“波拿巴很重要不想忘记他但是还是要开始新的生活”。
故事的矛盾点主要还是在拉纳身上。(波拿巴三年前就说过了自己不在乎过去,如果真的忘光了大不了从头再来。他对未来看得很明白,所以一直很坚定没有十分矛盾的心情。)……他忘不了过去,想要抓住未来又被过去束缚住。你可以说他是世上最了解波拿巴的人(之一)(不然也不会懂波拿巴的提示)(……单纯的人不一定看不清事情,但是单纯的人在需要果断时一定会被感情所束缚无法真正决断),他愿意接受波拿巴的任性,但是……说真的这种事不是说上两句“我理解你”就解决得了的。
我希望你想起过去再和我在一起,但是我要尊重你的意愿让你不对过去有留恋。
……所以拉纳既各种暗示希望波拿巴想起来,在波拿巴真正询问自己过去时又拒绝开口。

 
“溯行矛盾”之中的拉拿对彼此是什么样的感情呢?其实严格意义来讲本文应该是拉→→←拿吧。(笑)毋庸置疑的是拉纳很爱拿破仑,也很了解他,比起这种清晰的直白无误的感情线,拿破仑那一边的感情就显得要浅淡和暧昧了不少。
答案不明确。但是文里有提示。
还记得第五节的开头部分吗?
“喂……爱我吗?”
“当然。”
“想过未来的事吗?”
“想过的……自然会想。”
“期待吗?”
“有一点。”
“那么……想和我在一起吗?”
“想。非常想。”

 
最一开始拉纳觉得波拿巴全部是在说谎。几年以后又明白波拿巴只说过一次谎。

 
①第一句话是假的。想和他在一起但是不爱他。
②第二句话是假的。并没有想过未来的事。
③第三句话是假的。想过未来但对未来没有任何期待。
④第四句话是假的。爱他但是不想和他在一起。

 
……拉纳那一边的感情也是挺有意思的。当时明明觉得波拿巴和自己在一起只是出自于“需要”,但是还是和他非常开心地在一起。(笑)他俩脑回路都不太正常吧?
 
 
拉纳提到过“为什么一定是我”,可见是波拿巴主动联系拉纳求他帮助自己。
 
 
拉纳称波拿巴为“天才的悲剧导演”。是因为他已经明白,波拿巴什么都懂【知道自己有一天必须要离开,知道自己有一天会失忆,知道他俩不可能在一起……】就是一直瞒着自己。
 
 
提到波拿巴“什么事都要换算成具体数据”这样奇怪的强迫症。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暗示波拿巴的黑历史。【想想看什么样的工作每天都要与数据打交道?不,不是什么正常的工作……如果是正常工作某波会一直瞒着拉纳?】
 
 
第四节里,拿提到过的“很抱歉刚才给你造成了困扰”还有最后的那句“这件事本来应该和你没有关系”,暗示的是拉拿相遇时应该出了什么意外,把原本置身事外的拉纳卷了进来。中间部分提到的“红色血液”“银白色匕首”和“倒下的人”【这个是最明显的提示】是说当时在埃及拿为了自保而刺伤过别人。
 
 
“如果我真忘了过去就不要再让我想起来。”也有一层意思是说“过去太过难以回首令我不愿想起”,过去太过让自己痛苦所以只想面对现在和未来。
 
 
拉纳的日记以倒叙顺序出现。并且拉纳的日记其实就是原本波拿巴的日记。
 
 
综上所述,拿三年前的处境是:被人追杀(所以才需要自保,所以才会在第七节明确提到被人抓走的情节),有十分不堪回首的过往,在埃及伤过或者有可能杀过人,而且拉纳由于种种机缘巧合知道他在埃及的事。【不然你们以为拉纳为什么会始终怀疑波拿巴和自己在一起不是出自爱?】从这个角度而言,波拿巴最后离开拉纳【带着单张机票,未说告别就擅自离开】有一定的程度也是为了他好。
 

波拿巴连家人都不再记得了,唯独记得自己读过的书。黑色幽默。只点明,深意不解释。
 
……好了提醒到此为止吧……再这么说下去本文就变成高考语文阅读理解了……

 
如果觉得“这篇写得还可以并不是不能看,不是很丢这个圈的脸”,就请给臣下一个回复吧!(双手合十)臣下会继续努力哒所以请不要对臣下太绝望!QAQ

 
……话说回来……这篇文里拉纳桑居然没有领便当诶!(。>∀<。)元帅先生你看臣下有多爱你!你和波拿巴这一次谁都没有死诶!(๑´∀`๑)【然后逸君就被拉纳拖出去揍了……】
 
 

评论(8)

热度(1)